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泛黃扉頁下的身影──早田文藏


行走於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中,路旁的解說牌寫下了樹種的名稱,讓遊客能夠了解步道旁的植物特性,細心的人會發現,怎麼會有這麼多學名都出現了同一個名詞呢?

 找到共通點了嗎?
 再多看一張
 給一個小提示:注意右上角
 發現了吧!!

首先要為大家介紹學名,學名是由一個屬名+一個種名+一個命名者名字所組成,利用拉丁語系構成,這是為了在全世界都通用而命名的方法。

在這些解說牌上,一直出現了Hayata或是 Hay.這兩個字,尤其是在以台灣開頭的植物

原來,這是一位台灣早期最重要的植物學家──早田文藏的名字



我很喜歡森林,並就讀森林系,所以能夠理解一份標本從採集到進入標本館的困難,每當我看到有Hayata的學名時,就彷彿看到瘦長身軀的早田氏,在黑暗危險的森林中奔走的身影,手中緊抱著得之不易的植物標本,更細心的縫在標本紙上。

他走進無人到訪的森林中,讓那裏的植物有了被看見的機會,到底是甚麼樣的靈魂會對生命有如此的好奇呢?如果想要一探究竟,不妨可以到溪頭森林遊樂區,試著與早田文藏手植的台灣杉做個心靈的溝通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